2010年6月19日 星期六

[澳洲]解析各家預付型無線寬頻上網(Pre-paid Mobile Broadband), 選擇你的無線寬頻

mm

從台灣來到澳洲Working Holiday的背包客, 沒有人不會不帶Notebook的吧, Notebook的功能在澳洲的期間實在是十分強大, 可以上網找工作, 查詢資料, 還可以上MSN, Skype, or Facebook跟朋友聯絡感情, 無聊時還可以看電影聽音樂, 可是如果NB不能上網, 那就等於廢了一半的武功, 除非你在澳洲住的地方有包ADSL網路, 否則如果你是去農場或工廠之類的地方多半沒有提供免費的網路可以用, 有幾個方式可以解決:

1. 去圖書館, 用圖書館的電腦上網 - 通常圖書館的電腦不能打中文, 還有使用時間等限制, 如果去圖書館的時間太熱門, 可能還要排隊等電腦使用, 以我在Broadmeadows Station旁的The Age Library使用的經驗, 速度不是蓋的, 我去Dell官網上面抓Driver的時候可以到300K!

2. 去圖書館, 帶自己的NB去收圖書館的WIFI無線網路 - 好處就是可以不用排隊, 而且還有機會找到電源插座, 不過速度頂多比麥當勞快一點點, 以我在維多利亞州立圖書館(Victoria State Library)使用的經驗, 每使用10分鐘會斷線1分鐘, 根本不能下載太大的檔案, 而且速度比麥當勞還慢!

3. 去麥當勞, 帶自己的NB去免費的WIFI無線網路 - 在澳洲絕大多數的麥當勞都提供免費的Wi-Fi網路(如果你厚臉皮不點餐就進去用的話), 少部分麥當勞能找的到電源插座, 不過很有可能已經被其他人捷足先登了, 不過速度實在是慢的可以, 速度一般都在10k上下, 10K的速度差不多就像早期用撥接的速度!
如果你像我一樣住的地方不提供網路且不能接受以上的上網方式, 那就要去申請無線寬頻上網了, 因為月租型(Post-paid)的通常都要綁約, 雖然便宜, 但是通常看的到吃不到, 所以一般的背包客(指持WHV入境)只能申辦預付型的(Pre-paid Mobile Broadband), 帶著你的護照, 向店家申購就可以了, 無線寬頻那麼多家, 要用哪一家才適合自己呢?下面將列出各家的起始方案及儲值方案比較表, 最後一欄我將會為各位以不考慮有效期限下算出平均GB流量的價錢。

Telstra Pre-paid Wireless Broadband (網址):
Telstra

Optus Pre-Paid Mobile Broadband (網址):Optus
*Optus官網上購買特惠
#
線上儲值有多送15%流量

Vodafone Prepaid Mobile Broadband (網址):Vodafone
現在Vodafone $79的USB Modem現在只送1G流量
3 Mobile Pre-paid Mobile Broadband (網址)3G
PS:漫遊時費率一律7.5AUD/15MB

Virgin PrePaid mobile broadband (網址)Virgin
PS: VirginOptus線路

Dodo PrePaid mobile broadband (網址)Dodo
PS: Dodo Optus線路

涵蓋率排名:
1. Telstra - 99% in Australia
2. Optus (Virgin, Dodo) - 96% in Australia
3. Vodafone - 94% in Australia
4. 3 Mobile – 96% in Sydney, Melbourne, Brisbane, Adelaide, Perth, Canberra and the Gold Coast

那要怎麼選寬頻呢? 首先所要考慮的是收不收的到, 再來考慮Re-charge方案。 各家的官網都有提供依地址查詢的功能, 不過有些業者上面的資料還是舊的, 所以問一下室友們用的是哪幾家的, 速度怎麼樣是最準的, 另外有些農場很偏僻, 只有Telstra有訊號, 那就沒得選了, 縱使Telstra的費率很貴又很土匪, 沒關係, 貴就少用點, 而且Telstra的轉手賣掉也很方便, 只要下一個移動地方有其他家的訊號就可以賣掉了, 不過Telstra的連線品質是最好的!

囧尼首推: Dodo Pre-paid Mobile Broadband
相信很多台灣來的背包客用的手機門號是Optus, Optus的涵蓋率又是僅次於Telstra的業者, 我的手機是HTC Diamond, 只要我所在的地方手機顯示"H", 或是"3G"就表示有3G的寬頻, 那恭喜你, 至少有三家走Optus線路且不錯的Broadband電信業者可以選擇, 當中又是DodoRecharge方案更是所有Broadband最便宜的, 就是我現在用的, 因為我的Notebook有內建WWAN, 可以直接插SIM, 所以我是買SIM card only的包, Dick Smith看到特價79塊賣的(was 99), 不過Dodo的缺點就是服務據點非常非常少, 有問題都是要打給客服專員處理, 所以他們的客服以我打過兩次的經驗, 我認為十分的不錯, 如果真的有問題要跟客服通話, 可以接通後請客服打給你, 這樣才能省電話費!連線品質就只能說普普通通, 不過還在我能接受的範圍, 如果是在市區, 晚上五點過後到晚上十一點很容易斷線且速度明顯變慢(Optus or Virgin都一樣), 還好我這邊人少, 不會有塞車的情況發生!

囧尼次推: Virgin Pre-paid Mobile Broadband
基於首推Dodo的理由, Virgin也是走Optus的線路, 他的Recharge的方案也非常划算, 尤其是149AUD 12GB 365 days, 這個方案, 如果一個月用1G, 等於每個月只要12.4AUD, 可以用一年, 服務據點也很多!

為何不推Optus!?
仔細比較上面的表格, OptusRecharge方案並沒有DodoVirgin這兩家還划算, 不過比較特別的地方是Optus有附贈簡訊, 如果常常需要傳簡訊的就可以考慮用Optus的網路, 送的簡訊只要是在澳洲境內是不限網內外的!

1 意見:

ANNE 提到...

如果只在澳洲逗留一個星期旅遊有什麼prepaid card是可以有上網服務的嗎?